独乐而鸣

在虚假中寻找真理
afd同名

【方寸星河】番外-邵衡3

外面有人看守,邵衡出不去,送过来的饭是他太久没吃过的美味,可是每次经过喉咙都异常艰难。


他几下把吃的都咽下去,捡回一条命,无论怎么说他都不会亏待自己,站在窗边的时间度日如年,他是早上醒过来的,现在已经日暮西山。


黄昏把最后一次浇下去的盐水染的通红,分不出是夕阳还是血色。


少年已经几乎没有反应了,一个小时后立刻有四五个人把他从地上背起来跑进旁边的屋里,邵衡同时跌坐在地上,伤口带给他的感觉只有麻木。


他甚至到现在都不知道少年叫什么。


三天后,他终于被允许出门,只要不出青枭的范围,没有人阻止他到处走,他发现这里虽然都是高架木屋,但修建的极其考究。


依山而建,层层环绕,如堡垒一样把中间的核心区域保护起来,而建筑也颇有华国的风格,很像小时候他在父亲的照片里见过的那些古建筑,只是少了雕龙画凤的装饰。


这里的人也很奇怪,跟待过黑蛇不太一样,没有人三五成堆的吸粉打牌,或者拿人质玩一些血腥的打靶游戏。青枭有统一的服饰,巡逻看守都井然有序,守在少主门口的两人永远站的笔直,不知道还以为是个地方军队。


他几次想去看看那个少年,都被门口的两个门神无视了,所有人都充满敌意的看着他,虽然没人再打他骂他,每天也有饭吃,还是浑身上下不自在。


又过了两天,邵衡终于见到了少年,他是从外面回来的,大概是自己睡着的时候就出去了,还是笔挺的中山装,除了惨白的脸色没有丝毫变化。


他在门口蹲了一天,看见人立马站了起来,又不知道说什么,等少年快从他身边走过去,他干巴巴地喊道:“那个,你为什么把我带到这?”


少年停顿了一下,又抬脚走进屋里,“不愿意待在这可以走。”


什么啊?!


邵衡直愣愣地追过去,一把拽住了少年的袖子,他个子才比少年的腰多一点,力气却不小,这么一撕扯立马听见对方轻声嘶了一下。


他赶忙撒手,旁边的两个人也把他拽了回去,见少年又要走他不甘心的喊,“你把我带来又让我走,还受了那么多伤,你图什么!你有病吧!”


对方是青枭的少主,按道理他应该害怕的,可不知道为什么他就是生气。


邵衡这么一骂两个看守脸都白了,战战兢兢地看向少年的背影。


“让他进来。”


少主发话两个看守果断松开手,邵衡懵了一下,然后立马跟着前面的人进了屋。


门被外面的人关上,邵衡一瞬间突然有种羊入虎口的错觉,屋子里很亮,有两层,他所在的大厅简单地摆放了一张沙发和矮桌,其他的屋子都关着门。


“过来。”


少年坐在沙发上,左手拿起水壶给自己倒了杯水,而后一饮而尽。


“这是青枭。”


“我知道……”邵衡嘟囔了一声。


“知道还待在这干什么?”


???


不是你把我带来的吗!我把你们大本营都逛了你们能放我走?


邵衡紧张地攥着手指,“反正你把我救出来,肯定有什么目的吧,想知道黑蛇的秘密?”


“噗——”


他是在嘲笑我吗?!


邵衡看着对方笑完又喝了一杯水,气呼呼地说道:“不然呢?!你们这群畜,人,肯定有目的!”


少年这次才真的露出一个满是嘲讽的表情,“我们青枭还没废物到需要从你这个小屁孩手里拿情报。”


你不也是小屁孩!装什么装!


邵衡被噎得说不出话,只能涨红着脸在心里骂。


“救你是老子心情好,是去是留随你便,不过我们青枭不养废物,想留下要看你的本事。”


“你才废物!”


邵衡急躁地举起拳头,少年像是突然想起什么,左手食指摩擦着杯口,“不是废物?撒沙拿你出来挡枪,不就是因为你是个毫无价值的废物吗?”


原来是随便找个人顶包!


邵衡一边觉得自己倒霉,一边仍是不甘示弱地怼回去:“毒就是老子下的!这次是你们运气好!”


少年无法理解为什么被抓了还这么骄傲,但这小屁孩真的很吵,“留下还是走,选完就从我眼前消失。”


邵衡一口气憋在胸口,仔细想想,离开说不定被抓回去,留下起码不会被当成奴隶,青枭树大好乘凉,他也不亏。


还有一点就是,眼前的人虽然态度和说话都让人气的牙痒痒,可他却不由自主地有种想亲近的感觉,也许是因为对方到底是救了自己一命,又或许是出于害他挨罚的愧疚,总之,他不想走。


“我留下!”


少年收起了原本的漫不经心,正色道:“我再给你一次机会。”


“我说我留下!怎么,你怕我弄死你吗?!”


少年并没有被他孩子气的挑衅逗笑,反而面色更沉了,他默默地又倒了一杯水,这次却是推到邵衡面前,“我可以把你送到普通人家。”


这是进屋以来,少年唯一软下语气,邵衡却并不觉得舒服,他没去拿那杯水,低下头缓缓地说道:“在这儿,普通人家不就是任人宰割,我不想再失去家人了……”

稚嫩的话音霎时让周遭沉寂下来。


片刻邵衡抬起头,只见少年眼神空洞地落在水杯上不知道在想些什么,但他能觉到他身上的那种落寞和悲凉,跟一年前的自己很像。


他突然问道: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
少年有些恍惚地抬眼,邵衡发现自己问的可能太突兀,又补了一句,“你以后是我大哥,我总得知道你是谁吧。”


这是摆明不走了,少年皱了皱眉,而后无奈笑了一下,缓缓地吐出一个字:“好。”


像是答应邵衡,又像是说服了自己。


随后他又立刻恢复了原有的冷漠和桀骜,“自己名字都不报,你是这么跟大哥讲话的?”


事真多!不过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,邵衡立马站直挤出一个灿烂的微笑,“小的邵衡,我爸是华国人,我妈是本地人,所以也算是会两门语言,请问大哥您尊姓大名?”


也不知道从哪学来的别扭腔调,半分规矩都没有,少年身体微微前倾,“过来。”


我这态度还不够好吗?书上是这么写的啊。


邵衡谨慎地往前挪了两步,他站着只比坐着的少年稍微高一点,只见对方又勾了勾手指,他又把腰弯下去几分。


“哎呦!疼!疼!!”


邵衡耳朵直接被拧起来,整个脑袋都被揪到了少年面前,清俊沉稳的声音砸进耳膜。


“听好了,我叫陆尽言,道尽千言的陆尽言。”


邵衡现在也顾不上欣赏绝美音色,他撅着屁股喊道:“知道了,知道了!倒进盐里的陆进盐!”


“是道尽千言,你读过书没有!”


耳朵又被拧了半圈。


“哎呦!道,道尽千言,我记住了,言哥,你松开好不好,耳朵要掉了!”


“你?”


“您,您!求您了真的要掉了!”


邵衡再怎么求饶,陆尽言仍是半分力都没松,“明天先跟我把这的规矩学了,再错可不是拧掉耳朵这么简单。”


“是是是,我一定好好学!”


在青枭陆尽言一直是最小的那个,他突然觉得小崽子还挺有趣的,罕见的起了玩心。


“跟谁学?”


“您,言哥,言哥,您就是我亲哥!”


“再叫一遍。”


“言哥!”


“再叫。”


“言哥!哎呦,我错了~~~”


……


很多年后,邵衡想起这一天都会忍不住笑出来,那是他们仅有的一段未装载苦难的年少回忆,当然也是他在陆尽言面前最放肆的一天。


但那时候他一直苦着脸讨饶,满脑袋只有怎么能让对方满意,然后解救自己的耳朵,后来回忆起来,那天陆尽言的右手一直没动过。


从别人的地盘抢人,江湖规矩,三刀六洞,邵衡可以选择是因为他已经自由。


他知道这些已经过了一两年,无意中听到别人酒后的闲聊,是言哥用刀的技术好才没废了这条胳膊。


陆尽言从没说过到底为什么会救他,就像陆尽言也不知道陆尘当初把他带出来到底为了什么。


后来邵衡跟着陆尽言认识了靳扶舟,几番周折,生死相伴,三人终于可以放松地坐在家里喝酒谈天。


他和言哥聊起这些,一直默默看电视的靳扶舟突然随口说了一句。


“救人还需要理由吗?”


他们同时怔了怔,而后会心一笑。


也许的确是有一个理由的,不过都可以统称为心之所向。


向往自由,向往公平,向往正义,又或许只是向往再普通不过的朝霞日落。


(完)


————

这只是阿言和邵衡初遇的开始,还有很多之后的一些故事,随缘更,如果你们喜欢的话


下一个可能是舟哥的一个番外(暂定)


求一键三连,多多评论,爱你们,看文愉快~

评论(42)

热度(37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