独乐而鸣

在虚假中寻找真理
afd同名

【微芒】2

站了不到二十分钟,江砚只是有点头晕,但直到和方陌行面对面坐在一张桌子上,他还是有些恍惚。


“就这些,谢谢。”


方陌行将菜单交给服务员,包间的门被关上,屋里静地有些尴尬,江砚本以为自己没有资格再跟方陌行这样坐在一起,但事实证明,他脸皮比以前厚多了,工作上陌生的酒局少不了,先从吃上入手可以更自然。


他在桌子下面捏了捏手指,“这家店的厨师换人了,卤水鸭没以前好吃,但是沙姜鸡煲的味道更好了,您一会儿尝尝。”


“好。”


“还有醉虾,您以前不是说他们家的冽香不够,现在也好多了。”


“嗯。”


江砚一直滔滔不绝地推荐着菜色,比服务员都专业,直到菜都上齐也没停,虽然方陌行回他的话都不超过两个字。


一共就四个菜,说得快,吃的也快,方陌行的饭量不多,以前每次都是江砚吃得多,这次他基本没怎么动过,他见方陌行放下筷子,戳了戳盘子里的虾仁,“您,真的不考虑一下吗?”


方陌行拿起旁边的湿巾擦了擦手,“剩的很多,打包吧。”

江砚把原本低着的头抬起来,神色恳切,“我知道您嫌麻烦,不爱管事,您只要做方案审核就行。”


“我有工作。”


听着方陌行波澜不惊的四个字,江砚突然放下筷子,语气有些急躁,“您真的想一辈子教那群小孩吗?”


“与你无关。”


说着方陌行起身便走,显然是不想再谈下去。


又是这样,江砚双手攥起桌布,胸口像是被人狠狠砸了一下,五年前方陌行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便是,与你无关。


就在方陌行即将推开门时,身后哗啦啦一片碗瓷碎裂的巨响,甚至有几块碎片撞在他裤腿上,而后传来江砚咬牙切齿的声音。


“与我无关?!”


方陌行回过头,一地的残羹混在碎瓷片里,汤汁溅得到处都是,而江砚正红着眼睛神色激愤地看着他,“业界之耻、五年监禁,被人当成茶余饭后的笑柄,都是因为我!是我没种,不敢承认那件事是我干的!是我毁了您一辈子的梦想......”


江砚的声音逐渐染上哭腔,泪流顺着两颊掉在地上,“是我的错,师父……”


方陌行沉默着,半抬着的手重新搭在门上,“都过去了。”


没有什么惋惜感慨,方陌行在江砚激烈的行为中淡漠地陈述着他认为的事实,“你做了你的选择,我也做了我的选择,愧疚这种东西没用,你如今有大好前程,是你自己的本事。”


方陌行总是这样,仿佛发生什么他都一副无所谓的样子,八方不动稳如泰山,一如当年江砚第一次在校招会上的演讲台上看见他,聚光灯倾洒而下,西装边缘散发着宛如神降的金光。


砰——!!!


就在方陌行再次转身离开的时候,江砚捡起地上的半个碗将其狠厉地摔成碎末!


“方陌行!你tm当自己是圣人吗,我恨你你不知道吗?你凭什么那么选,我求你了吗?!”


接二连三的动静终于让方陌行面前的门被拉开,“......先生,请问出什么事了吗?”


“滚!”江砚冲着一脸惊色的服务员吼道。


“先生......您......”


“坏了的我十倍赔你,把门关上!”


服务员被吼得缩着头赶忙把门关上了,不得不说,方陌行有些生气了,他看着裤腿上被溅到的几个油点皱了皱眉,“你现在脾气是真的大了。”


他转身踩着一地的汤汁剩饭走到喘着粗气的人面前,抬手指了指自己的头,“来,往这砸。”


话音刚落,江砚确实砸了,他的膝盖咚得一声砸在那些碎片上,五官瞬间皱在一起,但很快就直起后背,抬头对上方陌行那双冒着火星的眼睛。


“师父,您真的很残忍,您可以随意替我顶了罪,凭什么不让我还,您不觉得您太自私了吗?”江砚苦笑了一下,拽住方陌行的裤边,“求您了,我错了,我真知道错了,您别再罚我了成吗?”


泪水早就狼狈的淌了一脸,轻颤的睫毛显得江砚可笑又可怜,方陌行的心狠狠地疼了一下,那是他在遇到江砚前从未有过的情绪,他甚至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有的。


他小时候被认为有自闭症,被父母丢在福利院门口,他没什么感觉,没用的人留着干什么?浪费粮食吗?


后来他考了省状元,进了大学强行了解一些社交关系,其实他没什么梦想,他只是单纯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,他愿意研究那些零件、程序面板。


工作的那些尔虞我诈他看得懂,却懒得参与,他不喜欢麻烦,做事毫无瑕疵对他来说很容易,所以当一个年轻人非要让他当师父时,他能理解,但并不愿意,一开始他实在是被江砚磨的烦了才答应,后来因为一份责任,他上网学习了一套最简单有效的教学方法,事实上效果也不错。


算起来,应该就是从那时候开始,他的情绪丰富了很多,以至于到五年前江砚被设计陷害,他几乎没有任何思考就抗下了这件事,但的确是麻烦的,待在牢里除了看看报纸和文献,什么都做不了。


江砚说他自私,是吧,他不喜欢麻烦,更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,自己臭名昭著,他江砚不介意不代表别人不介意,如果他去当顾问,恐怕连很多合作商都会受影响,但是——


他现在实在是看不顺眼江砚这幅样子。


啪——!

随着一股血腥味涌进鼻腔,江砚被一巴掌掀翻在地,半张脸火烧一样疼,脑袋也嗡嗡作响,这些感觉瞬间激发出他本能的惧意,一股凉气顺着脊柱往上爬,但是,他竟然笑了出来,笑得连嘴角撕裂的疼都不顾上。


成功了!方陌行打我,他对无关紧要的人一个眼神都懒得给,怎么会打我!


江砚连忙起身,“师……”


啪——!


这次他用了点力只是让身体歪了一下,哪还管得了嘴角淌出来的血,再次跪直时,果然耳边又一次掀起烈风!


嘶……


江砚微微偏了一下头让这巴掌挨得无比结实,一会儿得把明天的会都推了,他一边整理着思路,一边把膝盖死死地钉在地上。


这是个很好的开始,几乎是在片刻间他已经想好了接下来一周的计划,缠人他擅长,以前方陌行就是被他这样拿下的!


他低着头不是不敢看方陌行,而是实在有些控制不住自己的表情,就在他抿着嘴畅想未来时——耳中传来那冷冽如冰的声音。


“起来,自己把这和你自己收拾干净,明天七点,拿着劳动合同来见我。”


————

江砚,一哭二闹三上吊是让你玩透了👌🏻



评论(42)

热度(54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