独乐而鸣

在虚假中寻找真理
afd同名

【微芒】3

方陌行说的时间自然是早上七点,第二天晨光熹微的时候江砚就到了创客基地,他知道方陌行现在就住在二楼的员工休息室。


昨晚方陌行撂下一句话就离开了,他顶着半张肿成包子的脸跟服务员接了打扫工具,把包间清理干净赔了钱之后又去了医院,膝盖上被划了几道血口,清创包扎的时候他就已经安排人把合同都拟好了,拿到手之后更是一夜没睡,他怎么可能睡得着?所以干脆直接跑到门口等着了。


他也没有等很久,清晨的气温很凉爽,差不多六点左右,面前的卷帘门被拉开,一身穿着运动服的方陌行对着脸部比例极不协调,且一副熊猫眼的人抬起腕看了眼手表,“还没到时间,你可以上去等我,或者跟我一起跑。”


天底下让老板等的打工人恐怕只有方陌行了,而老板不但不生气还跟在人后面跑的也只有江砚了。


以前江砚跟方陌行住在一起的时候对方并没有晨跑的习惯,只是偶尔回去公司的健身房锻炼一下,江砚从不知道方陌行的体力竟然这么好。


两人从学府路一直跑到街心公园,半个小时下来江砚已经大汗淋漓,他一直都是体育渣,大学的体测都是勉强过,工作之后几乎不怎么锻炼,创业的五年就更不用说了,他咬着牙汗水滑到眼睛里拼命的挪着双腿,但还是跟方陌行的距离越来越远。


公园晨跑的人一个个路过他身边,都对他西装领带的造型投来好奇的目光,但他的视线依然牢牢地定在前面步履从容的人身上,好似很多年前,他就是一直这样跟在方陌行身后,他们的距离可视却不可及。


在公园绕了一圈后,方陌行终于在门口停了下来,几个早餐摊位支在那,扔进锅里的油条散发着诱人的香气,江砚双手撑在腿上不停的喘气,他感觉嗓子像着了火一样又干又疼。


方陌行买了两份豆浆和油条拎到旁边的小桌子上,“过来吃饭。”


朦胧中江砚颤抖着腿挪过去,刚想坐在小板凳上便听方陌行说道:“站着,深呼吸一会儿再把豆浆喝了。”


慢跑不算什么剧烈运动,但对江砚来说显然是,方陌行淡淡的语调让江砚的眼睛有些酸涩,他大口大口的做着深呼吸,直到方陌行说可以了他才坐下。


两人一言不发的吃着早餐,两根油条和豆浆下肚江砚终于觉得自己又活过来了,回到创客基地,走到二楼的休息室时,墙上的时针分毫不差的指向七点。


学校下午才开课,上午不会有人来,方陌行几乎没怎么出汗,他坐在沙发上看着那份劳务合同,一共三页,全部看完之后,他抬眸看向站在他面前头发还湿着的人,“你是这么招人的?”


江砚睫毛上的汗珠颤了颤,“您是觉得待遇不够吗?我可再改!”


“年薪300万,期权2.5%,这是我一个顾问配拿的吗?”


江砚喉咙一噎,严格的说顾问没什么实权,很多都是外聘或者合作关系,但他给出的待遇显然是把方陌行架到了总设的位置,甚至更高,他想用这种方式把先把人留住,更何况——


他抿了抿嘴,上前缓缓跪在方陌行脚边,膝上的伤口跑得早就裂开,现在全身的重量压在上面更是刀割一样疼,他低头缓了口气,才看向方陌行。


“如果您当年没出事,以您的资历完全配得上这份工资,而且我创业的方案是您做的,产品初代设计图您改良了至少80%,这家公司都应该是您的,何止这2.5%。”


方陌行在江砚恳切的目光里沉默了片刻,他看着江砚脸上渗出一层层汗珠,音调冷了下去,“我问你什么?”


“凭什么不配?”江砚大声反问,而后又在方陌行淬冰的视线里垂下眼眸,轻声嘀咕了一句,“反正我是老板......”


方陌行当然听见了,他嗤笑一声,“我有权利拒绝你的offer。”


“师父!”


“江砚,你在侮辱我吗?”


方陌行带着些自嘲的表情瞬间浇灭了江砚心里的那团火,他有些慌乱的看着方陌行,他只是给他应得的东西,有什么不对?


“五年前的事还没让你长记性吗?”方陌行将那张合同狠狠地砸在江砚脸上,捏变形的几张纸散落在一旁,“不该拿的钱一分都不要碰,当了老板只学会滥用职权了吗!”


不是,我没有!


江砚惊慌失措地抓住方陌行的腿,“我不是这个意思,您别生气,我会回去改!我没有不尊重您……”


“没有?”


方陌行一点一点掰开他的手,语凝成冰,“你昨天逼我的时候,是尊重吗?拿这种价钱雇我是尊重吗?还是想用我——弥补你的那些悔恨不甘。”


江砚脸上早已狼狈不堪,两行泪滑落,他跌坐在地上,字字戳心的话把他所有的坚持打的溃不成军。


可是还没完,方陌行接下来的话几乎将他整颗心碾成碎末。


“江砚,这五年你变得很优秀,但是你的所做作为让我很失望。”


这句话太重了,江砚的眼神逐渐涣散,像是被人按在水里无法呼吸,他不过是自我感动,像个骗子一样看似真诚恳切,实则从未替方陌行考虑过,只是自私地想以最快、最简单的方式达到目的,从而减轻自己的负罪感。


他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出创客基地的,来的时候有多兴奋,现在就有多可笑。


七点十五,路上行人渐多,有拎着电脑包跑向地铁口的,还有一些骑着共享单车从他面前经过,旁边停着的橘红色奥迪R8分外显眼,一个背着双肩包二十出头的青年忍不住看了一会儿,眼中是说不出的喜爱,但很快就步履匆匆的离开了。


江砚怔愣的站在门口,刚刚的一幕似是让他看到了曾经的自己,不,刚毕业的时候他哪能在市里租得起房子。


那时候每天五点起来赶第一班早高峰的地铁,从城郊到公司要将近两个小时,后来方陌行觉得他这样太浪费时间了,就让他搬到了自己家,走到公司只要十分钟,他也不需要付房租,只要负责打扫做饭,按方陌行说的就当省了保洁的钱。


方陌行经常会带他去看车展,车和无人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,很多技术和设计理念都是相同的,一次他被一辆奥迪的概念跑车吸引的挪不动脚,方陌行就站在旁边给他讲解车机的系统架构。


临走的时候他嘀咕着,自己什么时候能买得起这种车,当时方陌行笑笑,说跑车已经不是消费级的产品,就算是自己买得起也养不起,除非是企业老板或者富二代。


那时候创业的根就悄无声息地扎进他心里,后来却因为这件事第一次与方陌行发生争执,在永无止境的方案修改和痛入骨髓的责罚里,不觉与方陌行渐行渐远。


————

PlanA失败……


一些无关正文的废话:

人行于世大多都是孤独的,没人能永远陪在你身边,但是也许只是陌生人的一点点善意,或者朋友的一句关心,也能让你重燃对生活的热爱,这些东西就像夏夜的萤火,冬季的暖阳,平淡而美好。



评论(33)

热度(47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